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-3月,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,同比减少95万人。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.9%,环比小幅回落。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.66%

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?目前的就业市场的困难有哪些?失业率的统计数据是否真实地反映了我国当前的失业状况?就相关问题,搜狐智库对话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,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。

搜狐智库:您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?

冯帅章:当前的就业形势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严峻的。2020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.9%,相比20183月的5.1%20193月的5.2%,还是处于一个历史的高位。另外,也存在就业者虽然处于就业状态,但是暂时没有收入或收入下降幅度较大的情况。

搜狐智库:您认为当前就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?

冯帅章:最大的困难还是需求不足。劳动力市场由需求和供给决定,而对于劳动力的需求是一种派生的需求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,国内外的总需求都出现了较大的下滑,从而影响了就业。只有当疫情得到完全控制,国内外总需求逐步恢复以后,就业市场才能真正重回正轨。

搜狐智库:我国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.9%,有分析认为该数据与其他各项经济指标的大幅下滑不太匹配。您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真实的失业情况?

冯帅章:我认为要全面理解劳动力市场不能只是盯着城镇失业率,还有以下几个指标也同样值得关注:

一是劳动参与率。经济下行情况下,人们可能停止搜索而退出劳动力市场,这会使得劳动参与率下降,从而减缓对于失业率上升的压力。

二是实际工作时间。实际工作时间的下降可能反映就业不充分的情况。

三是工资水平。收入水平的变动也反映就业质量的变化。只有将这些指标结合起来进行综合研判,才能更加准确地理解劳动力市场的真实情况。

搜狐智库:为进一步促进就业,您有哪些建议?

冯帅章:短期来说,目前就业市场的困难主要在于需求端。因此,政府应在需求端采取强有力的措施,包括对中小企业的减税、补贴,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。这些目前政府正在采用的措施都会对短期稳定就业有重要作用。另外,政府还可以考虑针对劳动力市场采取一些特别的措施,比如对企业发放就业补贴等,鼓励企业与员工共克时艰。

从长期来看,我们更需要关注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端。一方面,政府要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本的积累,特别是对于流动儿童、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。另一方面,要注意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,进一步改革职业教育、高等教育的内容,使得劳动力供给与市场需求相匹配。

长远来看,我们还应该对劳动力市场本身进行改革。为解决需求变化引起就业波动的问题,我认为可以借鉴德国采用的时间账户管理方式。每个人都有一个时间账户,你可以在经济繁荣时加班,这样你多余的工作时间就会在自己的时间账户里。

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,你即使不工作或工作时间大幅度下降,也可以通过支取时间账户里已经存有的时间余额,获得相应的工资收入。政府也会提供一部分支持,确保周期性危机爆发时企业尽量不用大量解雇工人。这可以确保就业和收入的相对稳定。这项举措也已经在很多国家使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。

搜狐智库:您觉得我国的两套失业率统计方法还存在哪些不足,应如何改进?

冯帅章:我国目前的调查失业率所依据的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从指标定义、调查内容、抽样设计、调查方法等方面看,总体而言是科学规范的,而且符合国际惯例。当然,相比较发达国家的类似调查,我国劳动力调查的运行时间还比较短。由于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具体情况也比较复杂,我们还是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劳动力调查的质量,有一下三点建议:

一是目前的调查规模可以满足在全国范围内的代表性,尚不能满足分省样本的代表性。 因此,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,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调查样本规模,以满足分省月度发布失业率数据的要求。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差别较大,劳动力市场也存在较大的异质性,分省的劳动力市场信息具有较大的附加政策价值。

二是进一步改进抽样设计,提高对于流动人口劳动力市场的调查。目前的劳动力调查还是基于居住地的抽样。但是中国具有较大比例的流动人口。由于居住地变动较为频繁,现有调查体系尚不能特别充分地反映流动人口的劳动力市场情况。举例来说,当经济形势下行时,流动人口可能出现大量返乡的情况,基于城镇样本的调查失业率就有可能低估劳动力市场恶化的情况。

三是适当扩大信息发布的范围。目前国家统计局每月仅公布全国失业率、25-59岁群体失业率、31个大城市失业率。这些指标对于全面理解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真实情况还是不够的。可以考虑公布劳动参与率、平均工作时间等指标。另外,对于分年龄段,分性别,分地区的等细分指标也可以考虑公布。

登记失业率可以作为调查失业率的一个补充,其变动趋势也是基本与调查失业率相一致的。但是在判断整个劳动力市场的时候,还是应该以调查失业率作为基准。对于登记失业率,首先需要做出的变动是扩大登记范围,将户籍地的要求变更为常住地,以更加充分地反映劳动力市场实际情况。这方面的改革可以与失业保险的相关制度协调进行。

原文链接:

https://m.sohu.com/a/391839116_100160903/?pvid=000115_3w_a&from=groupmessage&isappinstalled=0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冯帅章

冯帅章

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,长江学者特聘教授。

文章